網頁

2018年6月15日 星期五

乙級烘焙證照 考照心得分享(網路文章轉載)

轉載自--凱特的生活日常。✡.✤

手作.生活.甜點兒。


從拿到乙級烘焙證照後,身邊就很朋友問我相關的問題,也有些是不認識的朋友。我想起當初在考試前在網路上拼命想多找一些資訊,但實在是不多…現在,想把這些問題整理一下,把我想到的,人家問我的通通整理在這兒…希望能讓對乙級烘焙考試有興趣的朋友有個參考……
在開始寫之前,想先說明,我並非本科系出身,更不是專業的師傅,只是一個喜歡烘焙、愛吃也愛做的家庭主婦,所以,以下的「自問自答」式的內容是我個人的經驗談,若看到的人覺得不專業,也請多包涵。
  
Q1:為什麼要考乙級??
A:每個人考乙級的原因都不一樣。但,就我來說,我非常喜歡烘焙、喜歡做麵包、喜歡做蛋糕、喜歡做小西點,所以踏上了這條路。一開始,我並沒有要考證照,我只是很單純的想做出好吃的東西給家人和朋友。因為個人因素,我一直在尋找自己一個喜歡又可以當成"事業"的事情,而我發現「烘焙」是我可以一直做下去的一件事,我喜歡它、又可以兼顧我原本的生活。我曾想過出國進修,可是,我很膽小,加上年紀的關係,我還是決定不出去,而考乙級就成為我的最佳出路。雖然我還未想清楚到底要做哪一方面,但,對我來說,如果拿到了乙級,以後想做什麼,至少人家也不會覺得我只有三腳貓的工夫。這就是我想拿到乙級烘焙證照的原因。而我強烈建議要考乙級的朋友一定要很清楚自己想要的。因為考試是非常耗時間、體力和金錢的過程。
  
Q2:乙級好考嗎!??
A:不怎麼好考!!在我去上乙級的課程之前,從書上看到乙級的品項,我心裡想,應該上完課,拼一下就有機會哦!!!--->這完全是「好傻好天真」的想法!!!我從開始上課開始,都常處在很沮喪的狀態~每練習完一次都有種「自己考不上」的念頭!!可是因為人生規劃,我告訴自己可能只有一次機會,錯過了今年,我或許再也沒有機會這樣瘋狂的練習了。
Q3:如果不怎麼好考,妳這種肉腳初學者怎麼考得過!??
A:我的經驗可能真的可以鼓勵許多新手來挑戰乙級烘焙。因為,我真的只是個新手。但,凡是考試,就有其流程和方法,想要通過考試就一定要非常努力去練習,並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法,還有不斷地試誤去將問題解決。我去年7月報了南台的乙級烘焙班,8月結束後,我開始"單項"的練習,10月開始每個星期練一個題組,11月中又去報了乙級自主練習班,每個星期去南台練2次(像考試一樣的流程)。這時,有個考過的朋友跟我說,

乙級要考過,時間非常的重要,所以,要練習的話,就一定要以「題組」的方式來練習,每次練習都從計算開始、秤料、製作、寫流程,一樣都不可缺少,然後限自己要在6小時內完成。

我的速度很慢,去南台的自主練習班練習時,幾乎每次都是最後一個做完的,當然就是逾時,只要逾時就沒什麼好說的了,一定就不過,一點機會都沒有。所以,我一定要在考試之前將自己更加熟練各題組的流程。因此,除了在南台練習外,我又跟朋友租場地,每個星期再多練1~2次,考前一個月,雖然南台的課程已經結束,但,我依舊每個星期練習2次。而且,還會針對自己不熟的單項產品,多加練習。例如:我的蛋糕抹面抹得非常糟,同學們跟我說,抹面需要多練習,抹久了就會漂亮了,所以,我從11月底開始,做了一個戚風,每次練習時,就一直用那個蛋糕練習抹面!!!指形蛋糕也是一樣,品質很不穩定,只要有時間,我就會多練習指形,到考試,我至少做了10盤以上的指形蛋糕,一直找人討論、上網找資料、看書、練習,直到我找出問題,但,我還是會不斷地去驗證我的方法是否正確,直到連續好幾次考出來的品質是穩定的,我才會再會放心…每項產品,只要我有一丁點不確定,我大概就是用這樣的方式練習。每次除了練題組,還會挑一樣我不確定的單品來練習。
但,即使我這樣的練習,在公佈成績之前,我還是完全都沒把握。why..........????因為乙級考試要求嚴格,而且還有太多不確定因素。一個不小心,就有可能要再來一次。所以,有人說我是走「狗屎運」,我一點都不會覺得怎樣,的確,如果再考一次,我也不敢保證我還會通過,但,除了人家說的運氣好,我也花了很多心血,也非常努力在練習。如果不夠努力,如果產品的熟練度不夠,有運氣也是沒用的吧!??
Q4:為什說考乙級要花很多錢!??
A:花錢!??????千萬別想歪!!!!這是國家考試,要求是很嚴格的!!!哈~~~錢就是花在練習上囉!!!我上了一整期的課,又加上一次自主練習課,每次練習幾乎都以"最小量"來練,也就說只要是甜麵包,就是最少28顆,蛋糕類可能會練比較少一點,但,大概也是一次3個海綿、慕斯類的就都一次1~2個,其它的就依考題去走…所以,每次練習光材料費大概約XXXX元吧!!還有場地費,如果有些烤模朋友的工作室沒有…那就自己再買!!!呵…我都不敢數了!!!從去年10月開始,我今年2月考~~~但,就我知道的,我這樣並不是花最多的!!會花多少錢…就看你練習的狀況。
 
















Q5:那個題組最簡單!?最難!?
A:只要你不熟的那題就是最難,你會做的那題就最簡單很爛的回答吧!!但,事實就是如此…很多人都認為第六組「起酥甜麵包、棋格雙色奶油蛋糕、水果塔」這題是籤王,我就是抽到這題。但,對我來說,我最拍抽到人家說的最簡單的「玫瑰戚風蛋糕」那組!!因為我抹面抹得不夠漂亮,而且,鮮奶油會受到天氣的影響,加上"抹面不平"這件事,我覺得它很難被定義,搞不好我覺得自己抹得很平,但,以評審的標準不一定和我的認知一樣…加上"鬆餅"的烤焙時間很長,烤個2盤就要2小時,很不小心就影響到「紅豆吐司」的發酵時間,我就親眼看過我同學有次在做這題組,紅豆吐司最後發酵到整個快"溢"出模型,但,她第二盤鬆餅還要半小時才出爐,她不得已用手去壓紅豆吐司,但…悲劇發生了……她的紅豆吐司就"大消風",一直到鬆餅烤出來,吐司發得還不夠,而且,吐司表面也因為擠壓,變得不光滑…嗯!!!那知道結果了嗎!???沒錯!!!吐司烤出來…表面破裂、而且高度不夠!!!!這樣會怎樣…!??吐司類就以零分計算!!!相反,那個籤王,雖然非常「搞工」,什麼都要組合,但,對我來說,只要起酥皮有處理好,它不確定因素反而比較低,但,就只時間的控制非常重要。我也是很驚險的完成的…做完把成品送進去,不到1分鐘就結束!!
Q6:考試那天的流程!??
(2015.02.12更新:根據今年(104)考試的同學回報…考場的抽題方式全都改由電腦抽籤,要抽籤的考生、考題和數量全都是用電腦抽的。這樣應該能更公正,也能避開更多爭議。因此,今年有考試的同學們建議未來想考乙級的朋友,在練習時,就儘量以"中量"來練習,這樣在考試的時候,即使是抽到最大量,也不致於手忙腳亂!!我同學…今年就抽到要做4個三層乳酪慕斯,她說…平時練習最多只練到2個,沒想到4個會如此花時間!!!!!!整個大混亂呀……)

A:以我考試當天的狀況。印象中是8點半左右報到(年紀大了,有些細節真的記不起來了!!><)。報到後就按照自己術科號碼入座,單雙數組分兩邊,一個人有一個置物櫃,留下要帶進去的東西(配方表、筆、計算機、立可白帶),有想帶餐巾紙或其它東西,一定要先問評審。9點左右,負責考場的老師會帶考生進去參觀考場,介紹器具、材料的放置,還有注意事項。接下來再回到自己的座位,三位評審就會出來,單雙數組的考生各抽一位出來抽考題,會先驗籤再抽,單雙數組的題目籤桶是獨立的,所以也是有可能都抽到同一個題組,抽完籤後,評審會再抽數量,然後講解題目,若有任何問題一定要在這個時候提出(千萬不要沒事找事問,別害人又害己!!!)。確定大家都沒問題後,評審就會確認時間,開始計時6個小時,考試就開始了!!!!!這時候就開始依抽到的題目計算。計算後要先給監評確認過,蓋了章才能進考場,進考場第一件事先快速檢查過自己的器具、烤模是否正確,先開烤箱預熱再秤料!!每一樣產品出爐後就馬上把烤箱溫度調成下一樣要入爐的溫度!!!-->這個平常練習就要養成習慣!!!接下來就是瘋狂的做!!!
以我抽到的題組「起酥甜麵包、棋格雙色奶油蛋糕、水果塔」來說,想考乙級的人應該都知道,這一題拼的就是時間。在考試前,我有假想自己抽到不同題目時要如何應對,這一題的重點是時間,所以,在計算的時候就要分秒必爭,要控制在15~20分鐘內算完,要如何算很快,也是熟練度的問題,乙級烘焙大多是看「成品重」,就必須考慮製作和烤烘的損耗,產品除了吐司是單一種,其它的幾乎是組合式的產品,所以,就像小時候的數學題,多算幾次就會算得很快,到考試前一個月,我都是"有事沒事"就拿出來算題組的計算,而且還會計算時間,一定要控制在20分鐘內算完。而且,產品很多,到最後也是有事沒事就在背爐溫,只有愈熟練才能降低考試的慌張。計算重要嗎!??我個人認為它很重要!!!算得快慢或對錯,都是決定是否能做完的關鍵。考試當天,我遇到了一個朋友,他跟我抽到同一題,我15分就算完進考場,他因為有個地方算錯,被評審退回去時,就開始緊張,改了好多次,等他算完進來時,我的第一樣產品已經要進烤箱了!!他事後跟我說,他進考場看到大家都已經開始做,他又更緊張了!!好,那知道計算是很重要的囉!!!那就回到流程,每個題組有三樣產品,每個人做的方法、流程都不一樣,不要去注意別人,只要按照自己平常練習的流程就好,只要在時間內做出產品,沒有什麼順序是絕對的。而我抽到的這題,我先做塔皮、烤奶油蛋糕、打起酥皮、打麵包麵團、桿起酥,順序大概是這樣,中間一有時間就將塔皮脫模、塗巧克力(看成品幾個塗幾個)、做布丁餡(一定要先做,不可以要裝飾時才做,否則布丁餡熱熱的拌入鮮奶油時一定會讓鮮奶油化掉,鮮奶油打多硬都一樣…那就很難填充到規定的高度,不然就是很容易塌掉)、組合棋格(我不會切到剛好,一定先量多一點,否則到時候下手太重,少了就沒得救了,等全部組合好,再來修邊,修到規定尺寸)、酥皮裁切好、表面先塗蛋液、水果塔的水果先切好。到最後一盤麵包放進去烤時,再來裝飾水果塔,還要記得水果表面要塗鏡面膠。我做完,時間剛好到,一切都非常的驚險…
另外,再提醒一下養成隨時注意、調整爐溫的重要!!!我有一個朋友去考試時,進去忘了先預爐,等到第一項產品要進去烤的時候,才發現。當然,等待的時間可以去做其它事,但,這會造成自己的緊張。那天,她又犯了二次相同的錯誤,第一項產品烤完後,沒有馬上調到烤溫,因為上火溫度只剩100,又是一陣等待。她事後跟我說,因為她爐溫的問題,讓她緊張到完全沒有頭緒!!!如果這是最後一項產品,你只剩1小時,你要烤的產品是帶蓋白吐司,上火要到210,你的上火只有100度,那該放進去嗎!??還是等待,多等了,有可能還沒考完時間就到了,直接放進去,如果你是pro級,可能你知道如何去控制時間,如果你跟我一樣菜鳥,我根本不知道換了爐溫後要烤多久!??烤出來的吐司有多重!??過重過輕,都是零分。所以,練習的時候就要養成習慣。再舉一個例子,那是發生在我練習時的狀況,別人誤用了我的烤箱(考試時,千萬別用到別人的!!!!!也是會零分的!!!!),我要烤「虎皮」,因為另一台烤箱爐溫不夠,我等了快10分鐘,等溫度上去時,麵糊也消泡了,當然就烤不出虎皮的紋路!!如果在考試時,你忘了隨手調溫度,你要烤虎皮的話……就有可能發生和我一樣的事,虎皮沒紋路會怎樣!???對!!!!也是以零分計算!!!(乙級非常的討厭,動不動就是以零分計算,也因為如此才要謹慎再謹慎!!!)
  
Q7:如果沒有要考乙級,可以去上乙級烘焙的課程嗎!??
A:當然可以!!!我當初去上課的時候,也還沒確定自己要考。我只是想學更多。但,這樣的人並不多。去年上課時,除了和我同組的好友外,其它人都是抱著要拼乙級證照的心情去的。如果你只是想做出更好吃的東西,我倒是覺得可以先去上不同烘焙教室的課程,現在烘焙很夯,只要想上,一堆課在等著你。而如果你想要去上乙級的課程,那當然可以。但,既然花了錢去上課,一定要努力,就我去南台上課的經驗,一天教一個題組,我是上密集班,因為我擔心時間久了就會忘記,所以每天上課回家,就算累得半死還是會把當天的筆記做完,再把上課拍的照片全都整理過。這個過程對我之後考乙級有很大的幫助,人腦的記憶實在有限,再加上一次學那麼多種,後來練習時,很多根本都忘記了!!!還好當下有先把問題、筆記寫清楚~~~
關於筆記這件事。我考上乙級後,身邊有朋友,很不熟的那種,跟我說:「那可以把妳的筆記給我嗎!??我就照著妳的筆記去練習,我不想花錢花時間去上課耶!!!」他都那麼直白的說了!!!我也很直白的回答:「你不想花時間花錢去上課,可能很難考上哦!!!」。以我雞婆的個性,我很樂於幫助別人、回答別人問我的問題,但,以我機八的個性,我不想把我的心血給那種想不勞而穫的人,如果你也很努力,我非常願意和你討論。這樣的問題,已經發生很多次了!!!講到爛掉了…就不再說了~~
Q8:在練習時,想更換材料可以嗎!??
A:如果你很想考上的話,我建議就是照著老師給你的配方。可是有人問我,考試的配方很多都是"白油、酥油",是的,就是那可怕的「氫化油」,吃多了會怎樣,google大神會告訴你。可是,現在的考試要求的結果,我實在不敢保證用奶油做的結果是否相同。拿波蘿來說吧…用奶油做出來,裂痕就是不夠漂亮。所以,如果你很想通過考試,老師怎麼教你,你就怎麼去做,因為你要的是先考到那張證照(若是你非常有自信,也很厲害,想要怎麼換,就看自己囉!!)。要改得更好吃、更健康,那麼等考過後,美好的未來在等著你!!!!!到時候再來改吧~~~說真的,乙級有些配方,換成比較好的材料後,做出來的東西真的不錯吃哦!!!但,考試期間,請拋棄原有的龜毛!!!!我是這樣不斷洗腦自己的!!!
  
   
2014/11/28。
去年的這個時候,正在準備乙級的考試。有朋友問我其它的問題,就一起放上來,希望以個人的經驗能有些許幫助。但,考試的規則每年都會有變動,要考試的朋友一定要去研究今年的規則哦!!也祝福大家都能順利考取乙級證照。  
  
Q9.計算過程需要寫進製做程序表內嗎?
A:我有將計算過程寫進去製作報告表中。我的寫法是將所有的計算式都寫出來,因為我覺得這樣如果算錯,可以清楚的找出自己是在哪個步驟出問題,而且也能知道麵團分割的重量或麵糊重,以下我用『紅豆吐司成品重450gx3條』為例,其計算式為:
450÷0.9=500g(入模的麵團的重量總重量,雙峰,一個麵團分割成250gx6個)
500x3=1500
1500÷0.95=1579
1579÷238(我配方的總百分比)=6.6倍
以上就是我計算倍數的方式,計算式都會列出來,()中是說明,不用列上去。我在計算時就會先把麵團要分割的重量和數量寫出來,我覺得這樣進去就不用再分心去計算。但,也因為都把算試列出來,所以要注意一下字體大小,看空間是否足夠。

Q10.『工作前未檢視用具及清洗用具之習慣者會扣分』;有必要每個都要作清洗的動作嗎?
A:計算完進去考場後,第一件事就是檢查器具、烤模,看是否有缺少,如果短少一定要馬上提出。我有朋友抽到水果塔30個,但,他沒有清點器具就直接做了,也沒發現有異,一直到交成品時,才發現他只拿到28個(但,已經來不及了…就算再補二個給他,也做不出來了)。所以,一定要檢查清楚。
器具清洗的方面,在製作前,我都會擦過,如果很乾淨,我就沒再做清洗了。時間很寶貴…但,一定是要很乾淨哦!!!另外,我會建議,只要有打蛋白的品項,不管那個缸盆看起來多乾淨,一定要洗過,因為如果前一天人家是打重奶油蛋糕,又沒洗乾淨,只是擦乾,即便是看起來乾淨,蛋白還是極有可能打不發哦!!還有,如果監評或工作人員一直在看你的衛生,請還是迅速洗一下…我有同學遇過非常嚴格的監評,就抓得很嚴。

Q11.有些考題產品如果忘記給監評檢查確認簽名會怎樣嗎?
A:如果有規定要給評審簽名就一定要,千萬不要冒險,例如,帶蓋白吐司有規定攪拌前一定要請監評確認重量,如果你全部丟下去…那麼,很有可能會零分。就看監評的態度了。因為這種產項不多,一定要小心才行。考試規則上如果有明文規定,就沒什麼好異議的,有說要請監評確認的,就一定要哦!!!

Q12.秤重完多的麵糰如果沒有要交給評委,那要如何處理?
A:像酥皮類的產項,都有規定剩餘麵團的重量,分割後的剩餘麵團,一定要請監評來確認,他們會馬上量好、確認好簽章。有些考場會有剩餘材料的收集區,就依考場規定。我抽到起酥麵包,麵團和起酥皮的剩餘麵團都有請監評來確認,我覺得這樣比較安心,他都確認過了,也不會有其它問題。一定要確認你剩的麵團是在規定的範圍內,否則,也是零分哦!!

Q13.會需要測量攪拌後之麵糰溫度嗎?
A:沒有規定要測麵團的攪拌終溫。
但,另外給個小建議。你要視考試當天的天氣來決定你攪拌時水的溫度,或是要不要放發酵箱。以白吐司那個題組為例,乳酪蛋糕要烤很久,如果那天天氣很熱,就要小心不要讓吐司發過頭,如果是我的話,我吐司基發不會放發酵箱,後發就會看狀況,會等乳酵快好時,再來判定要不要放後發箱。或是,用冷一點的水來攪拌控制發酵的時間。但,如果那天是寒流,所以的狀況就需要調整。所以,你要以當天的狀況來調整步驟和方法。 
考試有一定的流程,或是每個人在練習時,也有其順序。但,還是建議要視當天狀況來調整。如果天氣、烤箱、烤模的狀況都和練習時沒有什麼差別,就按自己練習的方式就可以。還有,烤箱溫度,一定每一台都不一樣,以我的經驗,我會先設一半的時間,以表面上色的狀況再調整時間

Q14.製作報告表中,要寫些什麼內容? 
A:市面上,乙級烘焙檢定的書上,都有標準的格式。上面會將每個步驟寫的很清楚。如果時間允許,當然是按著書上的方式寫是最安全且標準的。但,如果抽到比較複雜的題目,可能沒辦法寫的太完整,我考試前,學長姐跟我說,如果時間不夠,每個大步驟一定寫,時間、溫度一定要交代清楚。雖然簡化,監評老師還是可以了解。
在考試的時候,我的流程是:先把所有原料、配方比例抄上去,寫出計算式,算好重量好,監評確認過,就進考場了。再用其它零碎時間來寫流程。
在計算時,不用緊張,有的人算超快的,算完一張就急著要給監評確認。只要你平常有在練習,一定可以在時間內算完,所以,不用在意別人,專心的將自己的配方算正確就可以了。
Q15:請問…我的這個為什麼會這樣!??(12/27更新)
A:這是一個假設性的問題。愈來愈接近考試,如果在練習過程出現了一點小問題,都會讓人心情大受影響,因為去年的此時,我也是如此,常為了麵包不澎、蛋糊打不好…之類的問題而心情不好。但…最近,常有朋友會丟給我他們練習的成品,然後,就冒出一句像「我的指形蛋糕毀了,為什麼會這樣!??」……其實……我也不確定呀!!!!!因為我不知道你用的材料、配方比例、蛋糊打發狀況、糖粉灑的情形…好多好多原因都有可能毀了一條指形蛋糕。所以,想建議要考試的朋友們,如果遇到問題了,該如何解決了!???雖然在找詢答案的過程會有點麻煩,但,我個人覺得這個方法是有用的。以下,就以指形蛋糕做說明…
想當年,我為了烤出漂亮的指形…為了找出正確的方法,用了上百顆蛋!!!!書上都寫說:蛋白打到硬性、蛋黃打發,二者拌勻後,投入粉類切拌均勻後,入擠花袋,烘烤前表面灑糖粉。200度,烤10分。
但,每次我也是照著這個方式啊!!??指形出來不是黏紙、就是破掉…都沒辦法烤出一整條的完整的指形蛋糕。
失敗了幾次後…我開始做記錄。蛋黃打了多了、蛋白打了多久,並拍下照片比對攪拌時間的長短是否會影響成品,不憑感覺,我不是職人,我的感覺超不準的,唯有透過科學的方式,才能找出對的SOP,甚至灑糖的份量,都詳細記錄下來,還有到最後,我還會看當天蛋的狀況來決定蛋要打多久。就這樣一直反覆比較…我找到了我的問題:1.蛋白打太發,根本很難拌均勻;2.我以為蛋多一點,澎脹性比較夠,但,反而麵粉比例變少,支撐力不夠;3.糖粉灑得太豪邁,反而破壞了指形的表面,變得容易破裂;4.拌太久,導致消泡。當我找到問題時,我同時也找到了我打指形的SOP,我已經有數據可以做為我的標準。有了SOP後,我還會再驗證3次,確定這個流程是對的,那麼我才可以稍稍放心,再繼續找尋下個問題的答案。
說來有點不好意思,我一直是到今年,四處去學習、練習後,判斷蛋白的打發情況才比較準確。如果你跟我一樣,沒辦法很準確的判斷各項變數時,那麼一定要記錄下來每次練習的情況。反覆的比較一定能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。
印象中,去年準備的過程,我用這樣的方式去解決我有問題的品項。好像有…指形蛋糕、巧克力屋頂的海綿蛋糕(可可粉結粒沉底)、牛角麵包(成品大爆炸)、菠蘿麵包(表面裂痕不夠)、墨西哥麵包(墨西哥麵糊烤出來有孔洞),還有鮮奶油抹面和巧克力裝飾(這純粹是要多練習)。這些問題都是我在練習各題組後,會再單獨拿出來再練習的。但,還是要說…每個人的力道、方法、背景、材料都不同,我的sop不見得會適合每個人~~~不要問我sop哦!!!我怕會害到人啊!!!!!例如:我跟我朋友說,指形蛋糕,投粉後,我拌25下左右入擠花袋……我幾乎每次都差不多(呵…我每次做都會數一下…走火入魔了吧!!!)但,他拌20下就全消泡了……呵…因為我力道很小…他很man啊!!!!所以,大家加油…在練習的過程中遇到問題沒關係,只要想辦法去解決,一定可以找到答案的!!試著去找出你自己的sop…祝大家考試順利!!
還是歡迎大家的提問,更多問題的彙整與提出,亦可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解決問題哦!!


網路轉載文章–: 原始出處:凱特的生活日常  痞客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精選文章

數位影音社群行銷人才培訓班-108上

數位影音社群行銷人才培訓班-108上 最下方有線上報名表!! 最下方有線上報名表!! 最下方有線上報名表!! 熱門的網路行銷課程,多種專業技能一次學好學滿,讓你的就業與創業備有滿滿的能量。 數...